台灣農業研究

甘藍菜以塑膠密封帳氣調貯藏之研究

作者:黃肇家*、黃慧穗、蔡金玉

摘要:

本省夏天颱風季節常有蔬菜供應不足之間題,為此每年均有大量甘藍貯藏,但甘藍冷藏壽命只有約2個月,要利用冷藏將3月盛產之甘藍貯藏到颱風季節之可行性不高。氣調貯藏可以延長甘藍貯藏壽命,本研究在冷藏庫內設置塑膠密封帳並控制氣體濃度來貯藏甘藍,自民國85年到87年共測試3年。於3年試驗期間,塑膠氣調帳內氧氣濃度控制於2-6%之間,大部分為3±1%。二氧化碳濃度通常控制於3-5%之間,大部分為5±0.5%。乙烯濃度控制於0.1ppm 以下。溫度控制較不理想,帳內之溫度通常比帳外高約0.7℃。經3年之試驗得知‘初秋’甘藍之冷藏壽命皆為2個月左右,影響冷藏壽命較大的因素包括失重率高、整修率高、貯藏後整修後之葉片色澤及鮮度不佳等。氣調貯藏貯藏壽命約為4個月,冷藏的一些問題如失重率高、貯後整修後之葉片色澤及鮮度不佳等,在氣調貯藏皆可有效的改善。其他品質如風味、切口發根之抑制,氣調貯藏比冷藏好一些。腋芽之發生在冷藏及氣調貯藏沒有差異,球莖切口腐爛、球莖空心及葉片產生黑斑在本試驗均無發生,因此未知氣調貯藏是否有較好之控制效果。甘藍氣調貯藏以紙箱或塑膠籃包裝在失重率、整修率或貯後品質均沒有顯著的差異,但以紙箱包裝於氣調貯藏後因紙箱潮溼軟化,搬動容易撕裂,因此以塑膠籃包裝較佳。氣調貯藏中有一部分甘藍切口沾石灰處理,主要的目的是要瞭解沾石灰對球莖切口腐爛的抑制效果,但是在兩次試驗都沒有發生球莖切口腐斕,因此無法得知沾石灰的效果。‘夏峰’甘藍之冷藏壽命也是2個月左右,氣調貯藏3個月品質仍然很好,但因球莖中心變空洞且褐化,使貯藏壽命縮短。

關鍵字:甘藍菜、氣調貯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56/1/51-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9 09: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