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中地區1960~1999年間之溫度及降雨分析

作者:姚銘輝*、盧虎生、朱鈞、蔡金川

摘要:

我國農業生產一直以雨害為首位氣象災害。未來氣候變遷所導致之水文循環,降雨量將明顯變化,尤其是豪大雨發生的機率將大幅提高。本研究以台中地區過去40年(1960-1999年)之氣象資料作分析,包括溫度及降水的變化趨勢。分析結果顯示,氣溫方面,40年間平均氣溫增加0.86℃,平均最高溫下降0.41℃,平均最低溫則明顯上升1.66℃,因此日較溫明顯下降。台中過去40年來降雨趨勢,總雨量僅些微增加,但在時間及空間上分布並不均勻。尤其是農作物生長期之春季(3, 4, 5月),降雨量、降雨時間及豪雨發生次數均顯著增加,將影響水稻生長及產量甚鉅,因為此段時期為水稻一期作主要生育期。至於降雨特性的預測模式,ARIMA 在春季降雨特性的可有效預測趨勢變化,但對於極端值仍有低估現象。

關鍵字:降雨、氣候變遷、ARIMA 模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48/1/journal_arc_51-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9 10: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