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篩選與水稻抗褐飛蝨基因連鎖之分子標誌

作者:黃惠娟、李長沛、陳治官*、鄭清煥、謝兆樞、林順福

摘要:

本試驗以台農69號與越光雜交所得的160個F2:4衍生品系為材料,利用135個具多型性的分子標誌來建構一個稉型稻的分子圖譜,以釐定與褐飛蝨抗性相關的基因。藉由不同年度綜合的變方分析,估算此族群對褐飛蝨抗性的廣義遺傳率 (h2B) 是73.9%。從三年的外表型調查資料,偵測到5個與褐飛蝨抗性相關的具有主效作用的數量性狀基因座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QTL),其中2個是位於C連鎖群上,另外三個分別位於連鎖群E、G及H上。位於G群上的QTL與OPK16相距4-6cM呈緊密連鎖,可解釋的外表型變異量介於36.8~75.8%之間,LOD值為7.19~14.64,此QTL為來自母本台農69號具抗性的對偶基因。而位於連鎖群H上的QTL,在GLM (General linear model) 的單一因子分析時並沒有偵測到,故此QTL可能是虛無的。另一位於連鎖群C及E上的QTL對褐飛蝨的抗性則呈現超顯性遺傳現象。而OPL9標誌雖仍未歸屬於特定連鎖群,但因與其連鎖之抗蟲基因在三個年度均測得,所以OPK16及OPL9兩個分子標誌應能夠有效的應用於抗褐飛蝨育種,輔助進行早期世代的選拔,可省卻耗工的抗蟲檢定工作,提高育種效率。

關鍵字:水稻、褐飛蝨、分子標誌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37/1/51-4-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09 16: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