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綠色葉菜類(葉菜甘藷)栽培介質之研發

作者:程永雄、陳季呈*、倪蕙芳

摘要:

利用農業廢棄物調製成為肥料及栽培介質等有用資材,不但可解決目前農業廢棄物污染環境之問題,同時亦可替代進口介質如泥炭苔、真珠石等,降低生產成本,增加農民收益。因此本試驗以牛糞、豬糞及蔗渣堆肥為營養源,並利用粉碎稻殼、米糠及泥炭土以一定比例混和經堆積、發酵後當作基礎介質,將營養源及基礎介質以不同比例調配出不同碳氮比、酸鹼值及電導度之栽培介質,並進行葉菜甘藷栽種生育及產量調查,以尋求最適當之栽培介質,擬應用推廣於生產無農藥、無污染之健康蔬菜。試驗結果顯示含15%、20%及25%豬糞堆肥栽培介質,其電導度均小於3.8 ds/m,其餘試驗用栽培介質的電導度皆大於4.0 ds/m;栽培介質的全氮、全磷及全鉀濃度,所有處理間的差異不顯著。以含15%豬糞堆肥、牛糞堆肥或蔗渣堆肥之栽培介質栽植葉菜甘藷,則發現其產量以牛糞及豬糞堆肥處理者優於含蔗渣堆肥處理。於本試驗中,利用豬糞堆肥與基礎介質混合調製之栽培介質,盆栽栽植葉菜甘藷,於45天內,採收四次,每次的採收量可維持較高的產量。為提昇葉菜甘藷的產量及品質,本試驗嘗試利用肥力互補之特性將牛糞、豬糞及蔗渣堆肥以7.5%兩相混合,並比較其產量及生育特性,結果發現將堆肥兩相混合以調製介質的方式,的確可互補堆肥之特性而增加葉菜甘藷產量。

關鍵字:葉菜甘薯、牛糞堆肥、豬糞堆肥、蔗渣堆肥、栽培介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93/1/journal_arc_50-1-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0 10: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