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熱風處理對冷藏蒜球櫥架萌芽之抑制效果

作者:王怡玎、洪登村*

摘要:

蒜球長期冷藏出庫後在櫥架期間常出現迅速萌芽之問題。本研究以冷藏(-2.0~0.5℃,96±2% RH)8個月之`大片黑'蒜球為材料,將之以45℃或50℃熱風處理15小時,對照組則不經熱風處理,觀察櫥架(20±1℃,80±5% RH)14天期間蒜瓣內芽體伸長萌動情形以及其他品質的變化。結果45℃或50℃熱風處理皆有減緩芽體伸長萌動以及發根之效果。但50℃熱風處理會有使瓣肉組織產生水浸狀褐化及喪失辣味等熱傷害現象。45℃熱風處理未產生嚴重的熱傷害,櫥架期間品質尚良好,但失重率顯著高於對照組。對照組之失重率低,但櫥架期間芽與根之伸長較快。櫥架7天後對照組之可售率最高,45℃熱風處理組次之,50℃熱風處理組最低,但三者差異不大,都在90~95%之間。櫥架14天後則以45℃熱風處理組可售率最高,對照組已略遜,均在80%上下;至於50℃熱風處理組已完全喪失商品價值。

關鍵字:蒜球、熱風處理、櫥架壽命、萌芽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91/1/50-1-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0 11: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