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茂谷柑消費潛力分析

作者:潘德芳、江秀娥*

摘要:

茂谷柑是台灣有潛力的柑桔品種之一。其年產量僅10,080公噸,是為柳橙的十分之一。茂谷柑極具市場價值並且為其他生產過剩的柑桔轉作的理想對象;因此,茂谷柑的栽培須及時推廣。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測定影響茂谷柑消費潛力的因素,以作為未來發展的參考。藉由16個基層農會的品嚐會,蒐集1,527份品嚐問卷調查表。基於受限因變數的特性,茂谷柑需求量則利用Tobit模式來估測,以求得一致性與不偏性的估測值。實証結果顯示,茂谷柑之價格、所得與其消費特性皆在5%顯著水準下顯著。此結果可作為茂谷柑生產計價、產區規劃及推廣之參考。

關鍵字:茂谷柑、Tobit模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85/1/journal_arc_50-1-9.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09: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