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南白玉米不同自交世代間F1雜種產量的相關及其組合力之變化

作者:謝光照、曾富生

摘要:

以台灣六個不同地區之台南白族群所分離之S2、S3、S4及S5世代之自交系,其個別世代內之半互交15個F1,合計60個F1雜種為材料,探討自交的早期世代與較後世代間F1雜種產量表現之相關及其遺傳組成分之變化。結果顯示,台南白S2與S5世代間之相關呈顯著,而S3與S4、S3與S5及S4與S5世代之F1雜種間之相關,在生理成熟期之果穗乾重及籽粒乾重呈極顯著,表示在自交系的早期S2世代,即可進行組合力檢定,淘汰大部份組合力較差之系統,而S2世代在產量具有較佳之組合力者,其較後自交世代 (S5) 之組合力表現與早期世代呈現一致趨勢。不同自交世代間F1雜種其產量組合力表現的一致,可能與其自交系的一般組合力(累加性基因)有密切關係。

關鍵字:台南白、玉米、自交系、F1雜種、產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73/1/50-3-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10: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