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肥培管理對珍珠菝番石榴果實品質之影響討

作者:楊淑惠、謝鴻業

摘要:

在不同肥培管理下的珍珠菝番石榴,果實採樣後經官能品評,依優劣區分為A至D四個等級,調查各等級果實比例並分析果肉成分差異。結果顯示,單施用化學肥料之栽培方式所生產之果實無A等級,而C等級約佔總採收量的65 %;施用有機肥枓為主的栽培方式,A等級佔10 %,B等級佔56%。成分分析顯示,施用有機肥料為主的管理方式,其果實的維生素C、總醣、可滴定酸度的含量,平均比單施化學肥料為高;而粗纖維及草酸含量則較低。施用有機質肥料栽培的果實,果肉有水浸狀情形發生。水浸狀果肉之蔗糖、檸檬酸及可滴定酸度含量明顯高於A等級果實,但果糖含量則遠低於A等級果實。

關鍵字:番石榴、珍珠菝、化學肥料、有機肥料、組成份、水心病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66/1/journal_arc_50-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10: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