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稻育苗板台農一號之研製

作者:賴吉雄、楊清祥、陳邦華、陳烈夫、陳志昇、劉大江

摘要:

由於水稻育苗用土取得漸趨不易,為探求土壤替代介質,研創以瓦楞紙板為材料,板面每平方公分鑽一直徑0.4cm之沖孔,配合水耕栽培給予營養方式,完成無土育苗介質「台農一號水稻育苗板」之研發;與傳統式土壤育苗比較,所育成秧苗在移植期之苗高、苗齡及苗乾物重均無顯著差異。以育成秧苗進行田間試驗,除插秧缺株率略高於土壤育成秧苗,唯仍符合我國國家標準 (CNS) 外,其他農藝性狀與產量等表現均與對照處理無顯著差異。本項研發成果並取得我國及日本、韓國等三國專利。

關鍵字:水稻育苗板、水稻無土秧苗、育苗介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017/1/journal_arc_49-1-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11:1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