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苦瓜果實構造及發育之研究-II.苦瓜胚、種子和果實的發育

作者:張有明、鄭櫻慧、許華欣、黃鵬林

摘要:

苦瓜在台灣熱生長季(夏秋作)的高溫下生長,月華和農友2號兩品種的果實生育迅速,從開花授粉、受精後到適合採收衹需13~15天,平均在第16天就開始轉黃而失去商品價值。在冷生長季(秋冬作)較低溫時的月華果實,生育需20~22天才適合採收,在授粉後24~26天才開始轉黃,是故使得果實從開花到採收時期,冷生長季下比在熱生長季時延遲將近一倍的時間。種子的發育在高溫下生長迅速,約在第9、10天即有半數種子外型已達成熟時的大小(約是三級種子);第14天已有成熟種子(五級)出現。胚的發育在夏秋作高溫時第4-5天已有心臟形期的胚出現,將有利於早期救胚工作的進行。但秋冬作溫度較低,延遲了果實的發育,相對的種子和胚的發育也受到影響而減緩,其發育所需時問亦約延長為夏秋作高溫期的一倍左右。兩品種不同期作的果實發育依果長、果寬、果重的增加結果,很清楚的顯示均屬單-“S”型的果實發育曲線。

關鍵字:苦瓜、胚、種子、果實、發育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14/1/49-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3 11: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