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桃需冷量與海拔高度間的相互關係

作者:歐錫坤、黃明福、李清彬、呂仕仁、宋家瑋

摘要:

桃樹生產需累積足夠的低溫以打破樹體休眠,方能確保栽培成功,亦即桃基因遺傳的需冷量 (chilling requirement) 必需與產地的低溫累積量 (chilling accumulation) 相吻合。本試驗目的在於探討桃栽培種需冷量多寡與臺灣中部地區種植高度間的關係,據多年的經驗累積與二年的試驗調查結果顯示:低需冷桃樹(150 CU)在低海拔地區(農試所,海拔85公尺)種植,生長適應良好;另一方面高需冷桃樹(850小時)在高山環境下(武陵農場,海拔1950公尺)生育表現良好。由此可見海拔高度每提升2.7公尺,可累積1低溫單位,此一關係可用來評估台灣山區的低溫累積量。

關鍵字:桃、需冷量、低溫時數、低溫單位、物候期、低溫累積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06/1/49-3-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5:2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