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DSSAT模式在預測水稻產量及氣候變遷衝擊評估之適用性探討

作者:姚銘輝、盧虎生、朱鈞、蔡金川

摘要:

對農業生產而言,氣候具有二種意義,若能有效管理則為一種資源,相反的,則是一種危害。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在過去200年來,由280 ppm增加到350 ppm,最近35年和其他溫室氣體快速增加,由315 ppm迅速增加到350 ppm。增加的二氧化碳濃度經由直接刺激光合作用進行而影響作物生長,這種生理反應一般稱為“二氧化碳肥料效應”,在其他條件配合下可使作物生育更好及更有活力,進而提高乾物重產量。此外,提高二氧化碳也可透過對氣候因子(例如溫度及降水)的影響,間接影響作物生長。水稻是台灣地區最主要農作物,探討未來氣候變遷對水稻生產相當重要。本研究利用DSSAT生長模式並和大氣環流模式相結合,同時由氣象因子的敏感度分析瞭解對產量的影響,結果顯示提高二氧化碳濃度有助於水稻增產,但提高溫度則相反。而由DSSAT模式預測台中地區水稻產量,在二倍現行二氧化碳濃度下,GISS模式預測為增產2.5%,GFDL為4.2%, UKMO為4.0%。

關鍵字:氣候變遷、溫室效應、二氧化碳肥料效應、大氣環流模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01/1/journal_arc_49-4-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6:0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