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油桃早期胚培養之研究

作者:溫英杰、吳雅婷

摘要:

為了育成早熟油桃 (Prunus persica var. necturina Maxim.) 品種,以避開低海拔地區果實蠅高峰期,本計畫以具有果實發育日數短的桃及油桃為育種親本,並用胚培養方式培養在自然狀態下無法萌芽生長的未成熟胚。試驗結果顯示,特早熟油桃的胚在果實軟化時呈嚴重退化,胚培養的適當時期為果實硬熟期。以MS 培養基培養早熟和特早熟桃及油桃的雜交胚獲得74%的成苗率,較培養在NN培養基的13%及SH培養基的10%為佳。添加1 mg/l BA + 1 mg/l IAA 與1 mg/l BA + 1 mg/l IBA 較單獨添加或其他生長調節物質之組合為佳,但與對照比較並無顯著差異。未經低溫處理的雜交胚,萌芽率低且芽體呈簇生狀,無法發育成正常小苗。而經4℃的低溫處理的雜交胚,1-2個月後即陸續長出胚根,可發育成正常小苗。經健化處理出瓶後成活率仍低,為尚待解決之問題。

關鍵字:油桃、胚培養、早熟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98/1/49-4-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5:4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