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囊叢枝內生菌根菌在臺灣代表性土壤中之分布

作者:林素禎、洪崑煌、吳繼光

摘要:

本報告內容主要為調查臺灣代表性土壤中,囊叢枝內生菌根菌孢子的種類與數量,並探討菌根菌的孢子數與土壤的理化性質之相關性。調查結果發現:在69個採樣土壤中有19個土壤(28%)找不到囊叢枝內生菌根菌孢子,有63個土壤(9l %)之孢子數少於100個/100g soil。在69個採樣土壤中所出現之內生菌根菌菌種共有15種,而這15種菌根菌出現6次以上的有8種,分別為Acaulospora mellea (10次),A. morrowiae (25次),A. scrobiculata (8次),Glomus claroideum (10次),G. etunicatum (7次),G. mosseae (10次),G. occultum (16次)與G. spurcum ( 6次)。平均孢子數最多之菌根菌菌種為Glomus spurcum (349.7個/100g soil)與Acaulospora scrobiculata (98.1個/100g soil)。本次採集的土壤樣品中除了Acaulospora mellea的孢子數與交換性鈉含量有明顯之正相關外,其餘的樣品中菌根菌的孢子數與土壤的黏粒含量,有機質含量,有效性氮含量,有效性磷含量,交換性鉀、鈉、鈣、鎂含量,陽離子交換容量的相關性皆不顯著。由調查結果顯示:菌根菌多分布在土壤有機質含量小於5.5%,有效性氮含量小於75 mg/kg 及有效性磷含量小於75 mg/kg 之土壤中。根據菌種在土壤樣品的出現機率發現:A. morrowiae多分布於酸性土壤,G. mosseae則分布在微酸性至中性土壤,G. occultum分布範圍較廣,從酸性土壤到鹼性土壤皆可發現。

關鍵字:囊叢枝菌根菌、生態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296/1/journal_arc_49-4-7.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5:4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