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臺南白玉米族群分蘗數表現之探討

作者:謝光照、何千里、盧煌勝

摘要:

在春作環境下,不同地區之台南白族群分蘗數表現有明顯差異,平均而言,以台東族群最多(2.32),其次為屏東、花蓮及雲林族群(1.94~2.00),而台中及台南兩族群則較少(1.62及1.66),可能係長期處於不同生態環境形成分化所致。
台中族群平均之分蘗數,在不同期作的表現,呈現春作(1.65)>夏作(1.02)>秋作(0.46)>冬季裡作(0.23)之大小趨勢,顯示栽培期作環境的不同會影響分蘗數的產生。
經Hayman及Griffing’s之遺傳分析,顯示分蘗數受累加性及非累加性基因共同控制,但期作環境會改變 GCA/SCA 比值,呈現春作(2.41)<夏作(5.29)<秋作(11.67);其狹義遺傳率之大小也隨期作而變動,呈現春作(0.342)<夏作(0.527)<秋作(0.671)之趨勢;同時影響其表現之最少顯性基因群數,呈現春作(5群)>夏作(4群)>秋作(2群)。在春作及夏作顯性基因為分蘗數產生之增量基因;而秋作顯性基因之作用則明顯減弱且無一定作用方向,故其分蘗數之產生相對的也較少。

關鍵字:台南白、玉米、族群、分蘗數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55/1/48-1-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6:4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