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臺南白F1雜種在不同期作產量潛能之表現

作者:謝光照、曾富生

摘要:

為瞭解由不同地區台南白族群選獲之自交系所組合而成之F1雜種,在台灣不同期作下其產量潛能之表現情形,使用8個自交系及其28個F1雜種為材料,分別於1 995年春(3月28日)、夏(5月8日)、秋(9月4日)及冬季裡作(10月26日)於農試所試驗田進行試驗。結果顯示台南白F1雜種之果穗鮮重、籽粒乾重等產量之平均表現,呈現秋作及冬季裡作>春作>夏作。基因型與期作間有明顯的交感作用。經四個期作不同環境評估其產量及農藝性狀,並與台南白族群比較結果,顯示台南白F1雜種中,有些組合不但產量高於對照種,且在四個不同期作中均名列前茅,表現相當穩定,其中以G × E、H × G 及H × E 等F1雜種較符合產量高、長穗型、行數八行,且植株不易倒伏之育種目標。

關鍵字:台南白、玉米、F1雜種、期作、產量潛能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54/1/48-1-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6: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