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落花生種間雜交種之鑑別及其特性分析

作者:黃惠娟、曹文隆、林順福、謝兆樞、蔡志濃

摘要:

為改良栽培種落花生之銹病及葉斑病抗性,本所引進抗病野生種落花生種原,經兩年觀察試驗後,將8個野生種原與本地栽培種進行種間雜交。經由染色体體數目的觀察及RAPD的分析,確認得到三倍體F1的植株,而理論上不稔的F1植株,藉由自然發生或人為秋水仙素處理形成的無減數分裂的抱子,即2N的花粉,可得到染色體數不等(2n=40~60)的F2後代,其中部分單株可稔,目前已繁衍至F5世代。雜種後代抗銹病的檢定結果,初步可確知野生種的抗銹病性機制不同於栽培種的緩銹病性,且不同野生種間其抗銹病的遺傳機制亦不相同,其中A. chacoense對銹病為免疫性,其抗性機制不屬於顯隱性關係。A. villosaA. speazzinii則為部分顯性。

關鍵字:落花生栽培種、落花生野生種、種間雜交種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53/1/48-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4 16: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