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菌核鮑魚菇產生菌核之研究

作者:陳美杏、彭金騰

摘要:

利用稻草、山黃麻木屑或棉子殼等介質栽培菌核鮑魚菇 (Pleurotus tuber-regium),結果顯示以棉子殼栽培之菌核最大,而以山黃麻木屑栽培最小。就生物效率而言,以棉子殼栽培和稻草栽培兩者並未達顯著之差異,分別為31.73%及34.35%。以棉子殼為栽培基質,評估溫度對菌核鮑魚菇之菌核產生的影響,發現菌核的產量及生物效率隨著溫度的升高而有顯著降低的趨勢,其中菌核最適生產的溫度為20℃。進一步,將棉子殼之含水量調整於65%(w/w) 所產生之菌核產量最大。添加不同比例之米糠於棉子殼中,結果以不添加米糠者產量(150.04g/盆)及生物效率(42.87%)最高,其次是添加10%米糠者。

關鍵字:菌核鮑魚菇、菌核、棉子殼、栽培介質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45/1/48-2-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08: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