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稻米粒貯藏性蛋白質品種間的差異及其與食味關係之研究

作者:吳永培、許愛娜、陳一心、陳隆澤、黃懿秦

摘要:

本研究利用47個水稻品種為材料,目的在探討貯藏性蛋白質在品種間的差異及其與食味間的關係,試驗結果發現Albumin的含量介於3.06~5.66 mg/g白米粉末之間,平均含量為4.34 mg,約占白米貯藏性蛋白質8 %;而globulin介於2.22~4.98 mg之間,平均含量為3.15 mg,約占白米貯藏性蛋白質5.8%; prolamin含量介於0.98~3.76 mg之間,平均含量為2.11 mg,約占白米貯藏性蛋白質3.9%;glutelin介於25.36~71.76 mg之問,平均含量為44.4 mg,約占白米貯藏性蛋白質82.3%。至於四種貯藏性蛋白質總和之total protein含量則介於34~81.6 mg含量,平均含量為53.94 mg。四種貯藏性蛋白質含量的百分比以glutelin的含量最高,而albumin的含量次之,globulin的含量又次之,而prolamin的含量最低。不同類型水稻品種的比較分析中發現稉稻的albumin、glutelin和total protein均顯著高於秈稻。日本稻、台灣稉稻、台灣秈稻、美國稻及IRRI稻五類經多重比較結果發現各類型稻間除貯藏性蛋白質prolamin、食味官能評估特性中的香味及硬度等三項無差異外,其餘品質特性均有顯著的不同。至於貯藏性蛋白質與食味的相關分析結果則顯示稉稻品種中僅prolamin與食味官能評估特性有關係存在,它與外觀、香味、口味、黏度及食味總評均呈負相關關係。而秈稻亦僅albumin與外觀、口味、黏度及食味總評呈顯著的正相關。由於顯示秈、稉稻之貯藏性蛋白質與食味官能評估特性間的關係有所差別,亦即秈、稉稻中影響食味良劣的貯藏性蛋白質種類不同,所以在進行良質米育種時,似宜就秈、稉稻分別進行米質的選育工作。

關鍵字:貯藏性蛋白質、食味、水稻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42/1/journal_arc_48-3-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09:4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