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南白玉米自交系對亞洲玉米螟抗性之遺傳變異及其遺傳行為

作者:謝光照、陳炳輝、何千里、盧煌勝

摘要:

由八個不同地區蒐集之台南白玉米族群,經自交分離至S2及S5世代自交系,經由田間人工接種檢定結果,顯示所分離的自交系間,不論在輪生期或開花期對亞洲玉米螟 (Ostrinia furnacalis) 之抗性具有明顯之遺傳變異存在,在大量自交系統中可獲得輪生期及開花期皆具有抗性之自交系。抗亞洲玉米螟之Hayman遺傳分析,發現台南白玉米帶有之抗性基因,不論輪生期或開花期其抗螟性均受累加性及非累加性基因共同控制,以累加性作用佔較大比例。一般具有較多隱性基因者抗螟性較強,輪生期至少受2群基因所控制,而開花期則至少受3群基因控制其抗性之表現。

關鍵字:台南白玉米、亞洲玉米螟、抗螟性、遺傳變異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40/1/48-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09: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