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不同種植期對水芋乾物質與氮素累積性狀之影響

作者:陳烈夫、呂椿棠、魏夢麗、呂秀英

摘要:

為瞭解水田檳榔心芋的田間產量表現,本試驗於1995及1996年分別於1、5 及9月種植水芋,調查植株各部位在生育全期的乾物質與氮素累積量及累積速率的變化差異,以探討不同種植期對乾物質與氮素累積性狀之影響,並推知水芋葉片葉柄累積光合產物之最主要時期。由於不同種植期間環境氣候的變化不同,明顯造成水芋植株乾物質生產及氮素同化分配的不同。移植後第3~5個月間為水芋植株地上部器官累積乾物質與氮素的重要時期,由於1月種植期在此期間的溫度及日射量較高,故地上部葉片及葉柄的乾物質與氮素累積速率最快,能累積最高的乾物質與氮素量,以因應之後球莖膨大充實所需,致使成熟期可獲致最高的球莖產量。9月種植期則因為地上部生長旺盛期間逢低溫及低日射量,乾物質與氮素累積速率甚為緩慢,氮素供源嚴重不足,而且在進入球莖快速膨大期以後地上部乾物重及氮素含量仍持續上升,表示在球莖快速膨大期葉片及葉柄仍然也還是氮素積儲器官,故導致成熟期之產量降低。5月種植期乾物質與氮素累積的生長特性,與1月種植期的表現頗為相似,惟地上部生長旺盛期之累積速率較低,故成熟期之球莖產量較1月種植期為低。但是,種植期不會影響水芋地上部生長旺盛期地上部氮素與乾物質的相對累積效率。水芋地上部營養器官分配至葉片及葉柄的乾物質分配比例與氮素累積分配比例,亦不因種植期及生長階段而異,水芋植株地上部營養器官的乾物質量約有三分之一分配於葉片,三分之二分配於葉柄,而氮素累積分配比例大致上都是以約十分之六分配於葉片,而十分之四分配於葉柄,此顯示氮素含量有優先集中於葉片的趨勢,與乾物質的表現不相同。

關鍵字:芋、種植期、乾物質累積、氮素累積、地上部生長旺盛期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28/1/48-3-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09:3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