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γ-射線照射蔓綠絨組培苗莖段之誘變研究

作者:陳威臣、蕭翌柱、蔡新聲

摘要:

利用組織培養配合γ -射線照射的處理方式,誘導蔓綠絨 (Philodendron) 產生變異,期由變異體中發現具有優良性狀的個體以做為品種開發的基礎。結果顯示,泡泡蔓綠絨莖段培養於含有2.0 mg/l BA (N6-benzyladenine)或0.5 mg/l TDZ (thidiazuron) 的MS液態培養基預處理2星期,再接種於含有1.0 mg/l BA及0.2 mg/l NAA (α-naphthaleneacetic acid) 的MS固態培養基培養6星期後,每個培植體可誘導萌發5.8與5.6芽體,效果較佳。泡泡 (P. cv. ‘Tuxla’)、綠帝王 (P. cv. ‘Imperial Green’)、鋸齒 (P. cv. ‘Pluto’) 及紅公主 (P. cv. ‘Red Princess’) 蔓綠絨莖段培養於1.0 mg/l BA及0.2 mg/l NAA 的MS固態培養基,均可達大量繁殖的目的。紅公主蔓綠絨經γ -射線照射處理後產生葉片呈黃色、淡黃色、白綠斑紋或黃綠斑紋的變異植株;這些黃色、淡黃色或黃綠斑紋的異常植株,分離培養時均可大量繁殖,而白綠斑紋的異常植株,分離培養後往往消失此性狀。泡泡、綠帝王與鋸齒蔓綠絨經γ -射線照射處理後,並無顯示可見的形態變異。

關鍵字:γ -射線、蔓綠絨、組織培養、形態變異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33/1/journal_arc_48-4-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10:2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