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泥炭苔對叢枝菌根菌繁殖之影響

作者:莊明富、程永雄

摘要:

叢枝菌根菌Glomus mosseae 的繁殖一般採用河砂為栽培介質,是因河砂具有高透氣性與低肥份的特性,但缺點是保水性差及不具緩衝性,泥炭苔則具有高保水性的優點,因此本試驗目的是探討河砂中添加泥炭苔,提高叢枝菌根菌在宿主根系的繁殖效果。試驗首先將泥炭苔(10%)添加方式分成混合或覆蓋兩種處理,供試宿主植物有百喜草、營多藤、玉米及甘藷等四種,結果除甘藷外,菌根形成率與孢子濃度都以混合處理者高於覆蓋處理者。將河砂混合1/5, 1/3, 1/2(體積/體積)的泥炭苔,或單獨使用河砂,探討對G. mosseae 在百喜草根圈土繁殖之影響,結果顯示盆缽中完全為河砂者,菌根形成率與厚膜孢子數最高,隨著泥炭苔混合比例增加,菌根形成率與厚膜孢子數逐漸減低。泥炭苔採用覆蓋方式,定期調查 G. mosseae 在玉米根圈土的繁殖,顯示隨接種時間增加,菌根形成率與孢子數逐漸提高,至接種後第11週達到高峰,而後逐漸降低。由以上結果,顯示單獨以河砂為介質,所生產的孢子數最高,添加泥炭苔反而不利於菌根形成與孢子的產生,其可能的原因有待進一步探討。

關鍵字:泥炭苔、盆缽繁殖法、叢枝菌根菌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330/1/journal_arc_48-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6 10:0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