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芋在不同栽培季節之生長分析

作者:陳烈夫、呂椿棠、呂秀英

摘要:

本研究在台灣省農業試驗所進行水田檳榔心芋之週年栽培試驗,自1995年l月至1996年11月每隔二個月種植一次,共兩年十二個種植期,調查不同栽培季節下水芋在各生育期間的葉數、葉面積及植株各部位乾物質重,並估算各種生長介量,藉以解析不同栽培季節水芋全生育期間的生長差異,同時檢視氣象因素對水芋生長分析之季節變異性的影響。結果得知,氣溫及日射量是影響水芋生長的重要氣象因素。而不同栽培季節間的同化物質之累積及球莖產量之不同,受葉片生長差異影響甚於淨同化速率。水芋葉片的生長主要決定於葉面積的擴展速率及持續期,至於葉片數目及葉片密度的影響則不大。本省中部地區以l~3月種植期為水芋最適栽培季節,其地上部生長旺盛期高溫及高日射量,葉片生長速率較快且持續時間較長,可使LAI曲線達到較大的高峰值,故供源強度充足,可加速球莖膨大充實。反之,7~9月種植期較不利於栽種水芋,其地上部生長旺盛期低溫及低日射量,芋葉生長不良且持續時間較短,LAI曲線沒有明顯的高峰值,使早期供源不足及分配過程受到限制,故不利於球莖膽大。5月及11月種植期的葉片發育表現則介於1~3月及7~9月種植期之間,但因為地上部生長旺盛期容易受到颱風之異常氣候影響,生長表現較不穩定,故生產風險相對較大。

關鍵字:芋、週年栽培試驗、生長介量、球莖產量、氣象因素、季節性變異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7 08:2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