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金線連之品種特性與急毒性研究

作者:劉新裕、張同吳、王昭月、張愛華、王順成

摘要:

全球金線連之種原約有35種,台灣最重要之品種除了台灣金線連 (Anoectochilus formosanus Hayata) 及高雄金線連 (Anoectochilus koshunensis Hayata) 外,另有三個類似品種:即花葉開唇蘭 (Anoectochilus roxburghii Lindley)、單囊齒唇蘭 (Odontochilus inabai Hayata) 與二囊齒唇蘭 (Odontochilus bisaccatus Hayata)。就台灣金線連 (A. formosanus) 而言,即另有一般品系、黑寶品系、紅莖品系及顯脈品系等不同種原。金線連於600-1,000m 地區之栽培結果較平地為佳。不同品種系中以台灣金線連黑寶品系之生育性狀表現最為優異,因其植株較高,株形優美,且全株收量最大;高雄金線連則較耐熱。
利用篩選之隨機引子primer #C1A : 5'CGCGGACGAT3',可明確區分金線連各品種系,經由RAPD分析所得之14條DNA片段中,653bp為參試金線連之共有片段,其他13條具有多型性差異特色,可藉以鑑別不同金線連品種系,如片段684bp 僅存於越南金線連,而片段971bp僅存於高雄金線連,皆可與其他金線連有所區隔。
取用純水煎煮金線連,其煎液以相當於最高限劑量之5,000mg/kg強迫餵食白鼠,測定金線連對造成白鼠急毒性之反應程度。結果顯示:強迫餵食處理組鼠隻均不產生任何臨床症狀,亦不造成白鼠死亡;處理後第7及14天,雌雄鼠之平均體重均較對照組顯著降低,此顯示上述金線連之最高限劑量試液可歸類屬於無毒或少毒性類。

關鍵字:金線連、品種特性、生產、逢機增殖多型性DNA、急毒性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7 08: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