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廢棄香菇木屑堆肥研製及對小白菜之肥效

作者:簡宣裕、莊作權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將廢棄香菇木屑與雞糞以三種不同比例配方混合後研製堆肥,瞭解堆肥化過程的成分變化,及不同肥培對小白菜生長的影響。結果顯示於發酵過程中,大致三種配方之pH、全氮濃度均逐漸增加,電導度先下降然後再上升,有機碳含量與碳氮的比值、氨氣濃度逐漸減少。木屑與雞糞依乾重以16 : 4或32 : 4混合者,氨氣濃度顯著較少,且可在八星期內趨近於穩定腐熟。
三種配方堆肥的pH值、全氧化鈣濃度、全氧化鎂濃度相近,電導度、全氮濃度、全磷濃度及全鉀濃度,則以配方A (8 : 4)>配方B (16 : 4)>配方C (32 : 4)順序遞減。將堆肥施入土壤,前三天內土壤的微生物菌數最多。盆栽試驗結果獲知配方A堆肥最有利於小白菜生長,其次為配方B堆肥。盆栽土壤3kg施用12g堆肥,若把堆肥養分(氮、磷、鉀)含量,按1 / 5或1 / 2為有效養分估算,然後以化學肥料補足,相當于每盆施用0.360g有效性氮、0.215g磷酐、0.288g氧化鉀,進行盆栽試驗,小白菜產量皆比只施用化學肥料者高,且達顯著差異水準。

關鍵字:堆肥化、廢棄香菇木屑堆肥、小白菜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7 09: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