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不整地玉米膝高期淹施15N-尿素後氮素之追蹤

作者:連深、王鐘和、李瑞成

摘要:

本試驗前後於學甲兩處及霧峰一處不整地秋作玉米田進行。基肥於播種時施用N、P2O5、K2O各70,105及70 kg/ha。試驗方法係於玉米膝高期設置內框和外框,以三種水量(5 mm,50 mm及100 mm)淹施尿素(以N計70 kg/ha);內框內施用5 atom%的15N標識尿素,而內框與外框所圍部分則施用一般尿素,並於尿素淹施後的特定時日追蹤內框所施標識氮素在土壤中之動態及玉米之吸收。
試驗結果示氮肥的吸收率隨淹施的水量而異,並有顯著土壤間差異;滲透性較好的學甲土壤以50 mm為宜,而滲透性較差的霧峰土壤則以5 mm為宜。霧峰土壤淹施50 mm以上水量則氮肥的吸收率顯著降低,而學甲土壤則以淹施50~100 mm者氮肥吸收率較高。惟學甲土壤如淹施100 mm水量卻有氮肥滲濾至70公分以下層跡象,有污染地下水虞。
以上土壤間差異可能與土壤之pH值及淹施尿素後土壤水分含量之差異所致氨揮散和脫氮等差異有關,文中曾詳加討論。

關鍵字:15N、尿素、淹施、玉米、氮素吸收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7 11: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