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Effects of Simulated Acid Rain on Pollination of Rice Plants

作者:姚銘輝、陳述、蔡金川、梁連勝

摘要:

人工模擬酸雨對水稻授粉之影響

本試驗主要探討水稻開花時人工模擬酸雨對花粉發芽的影響,並以田間資料探討影響產量減少的原因。結果顯示,水稻在開花時,直接噴施pH 3.0及pH 4.0的酸雨時花粉發芽率分別受抑制30%及10%,另發芽率降低將使穀粒結實率、每穗小花數及產量下降。噴施pH 5.6酸雨則發芽率略為下降,但未達顯著水準。若花粉未直接受酸雨噴施,則花粉發芽率及產量皆不影響。另將花粉置於不同pH值培養基培養,則酸性抑制花粉發芽的效果更為明顯。兩個水稻品種(臺農67號及臺中秈10號)的花粉發芽率對酸雨的反應相似。

關鍵字:酸雨、水稻、花粉發芽、產量構成因素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17 11: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