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以核酸逢機增殖多型性 (RAPD) 遺傳歧異度預測玉米雜種優勢之研究

作者:陳述、胡凱康、陳成

摘要:

本研究係以20個逢機序列之核酸引子偵測7個玉米自交系間之遺傳歧異度,並將估得的遺傳歧異度與7個自交系進行半互交所得之F1雜交種表現(特殊組合力效應,產量)進行相關分析,期望能了解以核酸逢機增殖多型性預測雜交種表現之可能性。此外,並針對所估得之遺傳歧異度進行分群分析,希望了解與已知之雜種優勢群區分法是否符合。結果於7個自交系間,共偵得88個環帶位置,所估得之MRD值介於0.53~0.75間。以核酸逢機增殖多型性所估得之遺傳歧異度與雜交種表現無顯著相關。亦無法藉由核酸逢機增殖多型性所估得之遺傳歧異度將已知雜種優勢群的群內與群間之自交系明顯區分開。

關鍵字:玉米、核酸逢機增殖多型性、遺傳歧異度、雜種優勢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0 10: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