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當歸組織培養之研究(Ⅰ)未熟胚培養擬胚化癒合組織之誘導及生長

作者:黃漢龍、陳忠川、陳威臣、蔡新聲

摘要:

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載於本經中品,歷代本草均有著錄,自古即為我國之重要藥材。其功用甚廣,應用於許多中醫方劑,主治婦人疾患。當歸的傳統栽培法是以種子為材料,而種子繁殖的缺點是其品質不易控制,影響當歸品質甚巨。植物組織培養是取代傳統育種及栽培方式,提升當歸品質的良好方法。本研究探討以當歸之未熟胚建立大量繁殖的可行性。結果顯示,當歸未熟胚於MS基礎培養基中培養一個月後,可形成擬胚化癒合組織、正常植物體及不正常植物體三種材料。擬胚化癒合組織於MS基礎培養基之生長狀況較B5及White培養基好。而培養基之無機氮源以NH4+:No3-=1:2或1:4的組合較適合。此外,25°C與照光(2,000 lux)的條件對癒合組織生長及增殖較佳。

關鍵字:當歸、未熟胚培養、擬胚化癒合組織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0 10: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