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水芋收穫指數與乾物質生產分配之關係

作者:陳烈夫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不同期作下水芋植株各部位乾物質之生產及分配的差異情形,以及收穫指數與球莖乾物重及地上部乾物重等有關乾物質生產分配之性狀間的相關關係,以期供芋作物育種及生產技術改進之用。於1993年秋作及1994年春作在臺灣省農業試驗所田區進行檳榔心芋水田栽培試驗,自移植日起至收穫為止,每隔一個月逢機調查8株芋植株,測量各植株的葉數、葉面積、葉片及葉柄之鮮乾物重及球莖鮮乾物重,並調查試驗期間氣象之變化。試驗結果顯示,秋作球莖產量高達春作的兩倍。由植株各部位乾物質生產及分配的趨勢,可將水芋生長期劃分成四個階段:生長初期、地上部生長旺盛期、球莖快速膨大期及球莖成熟期。春作於地上部生長旺盛期氣溫下降,造成乾物質生產與分配效率降低,是球莖充實受阻的主要原因。乾物質生產及分配亦影響最適收穫時間,秋作在移植後第7至9個月之間球莖仍繼續膨大,但春作自移植後第7個月起,球莖乾物重達到最大值後便不再增加。當總乾物重固定時,收穫指數與球莖乾物重之淨相關係數為極顯著之正值,而收穫指數與地上部乾物重之淨相關係數則為極顯著之負值,但球莖乾物重與地上部乾物重之間為極顯著正相關,故必須選擇具有球莖與葉部之比值高的株型,才能達成提高球莖產量之效果。進而由水芋球莖乾物重與收穫指數及地上部乾物重間之複迴歸方程式,顯示收穫指數及地上部乾物重同為影響球莖乾物重之重要因子,而以收穫指數更為重要。因此,提高收穫指數,當可期獲有高的球莖產量。

關鍵字:芋、球莖產量、收穫指數、乾物質生產及分配、葉面積指數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0 09: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