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栽培密度與氮素追肥施用量對葉用甘藷產量之影響

作者:利幸貞、賴永昌、陳一心

摘要:

本試驗以葉用甘藷地方品種雍菜種為試驗材料,分別於1994年及1995年5月~8月在嘉義分所試驗田進行探討栽培密度與氮素追肥施用量對其生育及產量的影響。1994年試驗期間,因考慮其枝蔓倒伏,不易採收,於每次採收後即進行強剪,卻造成植株枝蔓老化,生長勢減弱,因此於1995年將方法加以修正,不再進行強剪處理,以利枝蔓生育。1994年之試驗結果栽培密度的影響,其株距30cm有利於頂芽數、頂芽重及徑寬的增加,20、25cm處理間則差異不顯著;對頂芽長、葉片數及葉面積無顯著影響。密植(株距20cm)可提高初期之小區產量,後期則三種密度間差異均不顯著。1995年之試驗結果顯示頂芽重、葉片數及葉面積均不受栽培密度影響,而頂芽長與徑寬在後期以30cm處理較佳;其小區產量不論何種栽培密度均無差異。1994年試驗結果顯示氮素追肥施用量30kg/ha能提高葉用甘藷之頂芽數、頂芽重、葉片數及葉面積,但對頂芽長及徑寬無顯著影響,小區產量則明顯因增施氮素追肥而增加。1995年的試驗結果,施用30kg/ha氮素追肥除葉片數無影響外,其他性狀如頂芽重、頂芽長、徑寬及葉面積均有顯著效果,且小區產量也以30kg/ha處理最高,施用10kg/ha之氮素追肥對增產效果較小而不具經濟效益。1994年試驗植株因採收後進行強剪,造成枝蔓老化,生長勢衰弱,使其產量隨著採收次數增加而漸減,1995年試驗則令植株枝蔓充分生長,匍匐畦面,具有較多的新生根系及新芽節位,因此不受採收次數之影響,產量能穩定的上升。

關鍵字:葉用甘藷、栽培密度、氮素追肥施用量、產量及產量構成因素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0 11:0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