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以逢機增殖多型性DNA分子標誌鑑別番椒屬野生馴化種原

作者:王昭月、范明仁、羅舜芳、劉新裕

摘要:

本試驗以源自日本、美國、巴西和匈牙利等地區之番椒屬14個品系,探討利用逢機增殖多型性DNA(RAPD)建立種間之分子標誌,以鑑別番椒屬重要野生馴化種之種原。試驗結果顯示,以UBC327,UBC346,UBC441及UBC457等四個隨意引子,經聚合酵素連鎖反應(PCR),其RAPD之產物具有明顯的多型性表現,且在增殖之多型性DNA片段中,可獲得11個有效之多型性DNA片段,提供作為不同「種」辨識之標誌。其中UBC 327,UBC 346及UBC 457三個引子產生的多型性DNA片段,更具有指紋比對之功效,可以清楚地將14個不同品系加以區別。利用上述四個引子產生之所有多型性DNA片段,一併進行相似性群集分析(UPGMA cluster analysis)之結果顯示,供試的14個品系可分成四個群,第一群包含2個品系,屬於C. chinense;第二群包含4個品系,屬於C. annuum;第三群包含5個品系,也屬於C. annuum;第四群則包含3個品系,屬於C. baccatum。試驗結果證實,RAPD標誌對番椒屬具有指紋比對之效,可作為一種有效且值得信賴之種原鑑別工具。

關鍵字:逢機增殖多型性DNA、群集分析、DNA指紋比對、番椒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0 11:4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