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  刊

第199號 吉豆與爪哇大豆種原圖說(電子書) (2016年)
第199號 吉豆與爪哇大豆種原圖說(電子書) (2016年)
  • 主編:
    蕭翌柱、黃倉海
  • 出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 出版日期:
    民國105年12月
  • 下載全文:
  • 章節 標題 作者
  • 吉豆(Vigna mungo L.)為豆科蝶形花亞科植物,原生於亞洲乾燥的熱帶氣候區,主要分布於巴基斯坦、緬甸和印度。吉豆種子煮熟後,可供人類日常食用,磨成粉末可以製作麵包,因其種皮有黑、灰、棕或暗綠等顏色,大小又與一般的綠豆相似,故又名黑吉豆或黑綠豆(Black gram)。爪畦大豆(Neonotonia wightii) 為豆科蝶形花亞科多年生藤蔓植物,在臺灣屬於外來歸化種,大多自生於國內中、南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地或荒埔,故又名野生大豆,主要供作畜牧飼料或綠肥等用途。本所為響應國際豆類年的宣導主題,並為檢測低溫保存於 中期庫10年以上的吉豆和爪哇大豆種子活力,以及強化生育性狀資料調查與影像收集,本年度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進行前述二種作物種原的更新和繁殖試驗。
    本書將每個吉豆和爪哇大豆的品種(系),以一份特性調查表搭配植株、葉片、花朵、果莢與種子等外觀圖片,顯現種原的多樣性。這些圖文資料,也可以提供育種人員進行作物改良與研究之參考。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5 14: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