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簡介

  植物病理組目前共擁有四大研究室分別為真菌、病毒與細菌以及線蟲與生物防治等三個作物病害病理相關研究室,另有專責食用及藥用之菇類研究室。編制內共有17名研究人員,其中6人從事真菌病害;2人從事病毒病害;細菌、線蟲及生物防治各1名;另有6人參與菇類研究。

  本系主要任務為負責我國植物病害之調查與診斷技術之開發,病原生物之鑑定、生理、生態與快速偵測技術之發展,食用及藥用菌類之分類、栽培技術與產品應用開發。近年來更加強應用分子生物技術於病原之快速鑑別與防治技術之研究。另外也將非農藥防治方法、微生物與天然植物保護製劑列為研發重點。本組研究人員過去在水稻病害之研究與抗病檢定法之開發上成就非凡,對穩定國內稻米生產之貢獻卓著。菇類研究室過去在各種食用菇類之育種與栽培技術開發上成果豐碩,有目共睹。

  近年來本組更在雜糧、蔬菜、果樹、與花卉作物之病害研究上受到肯定,尤其在非農藥防治技術之開發與健康種苗體系之建立上更為國內舉足輕重之研究單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1-19 16: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