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

本分所植物保護系提供免費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服務方式包括:
   1. 病蟲害防治方法電話諮詢及解答:來電請詳述作物種類、栽培面積、田間操作方式、作物病徵、曾採用的防治措施及肥培管理…等相關問題。由於作物病蟲害診斷需以實際樣本進行判斷,因此若無法以電話諮詢獲得解答,建議直接寄送病蟲害樣本至本分所植物保護系。
 
  2. 作物病蟲害樣本診斷鑑定:
     作物病蟲害樣本採樣與送件原則如下:
(1)觀察作物受害部位,例如:幼苗、根、莖、葉、花、果實…等,採取有明顯異常症狀的部位,最好能包括初期病徵與嚴重時的病徵,各2-3件標本,裝入塑膠袋並綁好後放入紙盒中,以快遞或限時郵遞寄送至前述地址。
(2)如植株出現萎凋或全株性的症狀,建議採取整棵植株 (包含根系) 以及根系週圍的土壤約0.5 - 1公斤,分別裝入塑膠袋並綁好後放入紙盒中,以快遞或限時郵遞寄送至前述地址。
(3)含水分多或容易腐爛的標本,請先用舊報紙包好,裝入塑膠袋並綁好後寄出;樣本若已腐爛或乾枯者,由於容易有雜菌孳生而無法判別,請勿採取寄送。
(4)樣本採取後,若無法立即寄送,請先用舊報紙包好放入塑膠袋中,置於冰箱冷藏,建議冷藏不要超過3天,以避免雜菌孳生。
(5)寄送標本時請註明姓名、地址、聯絡電話、作物種類,並儘可能述明作物病徵、栽培面積、田間操作方式、曾採用的防治措施及肥培管理…等相關資訊。
(6)親自送件者,請依前述採樣原則採取樣本,並將樣本送至本分所植物保護系填寫相關資料後,將有人立即為您服務。
 
3. 田間診斷服務:請與本分所植物保護系人員聯絡,研究人員將排定時間前往進行田間診斷服務。
單位: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植物保護及園產品加工系
地址:83052高雄市鳳山區文龍東路530號
服務電話:(07)7313304 或 (07)7310191轉301、304
 
植物保護相關資訊網站: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1 08:5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