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介

  本系以國內農藝、園藝作物的加工為主要職掌,將農產品依不同市場需求,進行輕度、中度及深度技術的加工,延伸農作物的產業價值。


  輕度加工技術,基本截切及乾燥設備即可操作,如果乾、果捲加工技術,技術重點在於瞭解各種水果的有機酸及糖類成分比例,以少添加為原則,個別設計適合的果乾、果捲製作配方,使產品保有水果原形或風味,口感、品質具有一致性。


  中度加工技術,以發酵技術為主,藉由微生物產生需要的天然酸味或香氣,如以接種乳酸菌方式,發展低鹽乳酸發酵技術,建立蔬果乳酸發製作標準流程;改良傳統豆麴”蔭鳳梨製作方,建立可大量生產的新加工標準製程,使發酵產品具有一致性的風味及品質。


  深度加工,依作物成分特性,研發保健素材,如維持腸道正常功能的銀耳萃取物、改善更年期骨質疏鬆的木耳萃取物、抗疲勞的菇類複方萃取物及體重調節的芒果仁抗性澱粉、苦瓜萃取物等機能素材;開發醫美素材,如銀耳多醣皮膚保濕植萃、芒果仁美白植萃及頭皮滋養菇類複方等,萃取自蔬菜葉綠素的光敏物質,結合LED藍光或紅光,可以增強抑菌或皮膚修護作用。


  強化科學研究新知及功效實證,發展深度加工技術,提高農作物經濟效益,是未來研究工作重點。

  • 水果果捲
    低鹽乳酸發酵甘藍
    改良式蔭鳳梨醬
  • 芒果仁植萃精華乳
    頭皮滋養菇類複方
    葉綠素光敏物質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28 14: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