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01
111年龍眼開花不良原因?
111年春季各產區陸續傳出龍眼開花情形不佳的新聞,本分所亦接獲許多農友詢問相關問題。以下綜合植物生理、栽培管理及氣象資訊分析本年度龍眼花不良的可能原因:
龍眼花芽分化
龍眼屬於亞熱帶果樹,植株於採收完至冬季前為枝梢生長期,此時大約會抽出2段枝梢,成為隔年之結果枝。冬季前,枝梢葉片成熟時,植株將進入停梢階段(約11月中下旬),經過冬季低溫及乾旱刺激,頂梢之生長點之側芽始分化為花芽,至春季時可以肉眼觀察到花穗之形成:花芽-側芽膨大具有苞片(呈蓮座型)、產生花穗分枝、小葉脫落。

111年龍眼開花不良可能原因:
1.隔年結果(大小年)
龍眼常有隔年結果(大小年)情形,豐產植株容易消耗樹體過多養分,使植株隔年開花結果減少。去年(110年)因109-110冬季低溫足夠,龍眼開花狀況極佳,著果多,雖然果實發育過程時遇到乾旱,使
果實偏小,且採收期遇豪雨,發生裂果,影響最終收穫,但仍屬豐產年,樹體養分消耗較多,導致今年易有隔年結果現象。
2.逆境影響
去年3-5月高溫乾旱期間長,影響樹勢,採收後又遇豪雨,致使許多果園於採收後枝條生長期時有延遲抽梢情形,導致停梢時間較晚,進而影響到冬季之花芽分化,尤以中部產區較明顯受影響。
3.降雨增加
(1)冬季雨量偏多
  龍眼花芽分化需冬季低溫及乾旱刺激,然近年受氣候異常發生頻率增加,常見暖冬、冬季雨量多或冬季溫度忽高忽低等情形,影響龍眼花芽分化。
  110年-111年冬季雨量偏多,於12月-1月間有2至3次連續降雨,使龍眼植株易於冬季抽出新梢,如農民未進行控梢(凍紅)或控梢強度不足,則植株不易花芽分化。
(2)春季連續降雨使花穗逆轉
  龍眼的芽體構造為混合芽,芽體初萌時小葉常仍存在,冬季低溫及乾旱足夠時,則頂端芽體小葉易脫落、花序分支伸長,進而形成純花穗。如冬季低溫稍微不足、忽冷忽熱或雨量偏多時,頂端芽體小
葉不易脫落,使春季抽出帶葉花穗情形增加。如花穗上小葉未脫落,小葉將與花芽產生競爭,而小葉數量多時,營養生長旺盛,則容易使花芽枯萎,產生花穗逆轉情形。
  今年南部產區冬季雨量偏多,於2月芽體萌動開始抽穗時,又逢2月下旬連續降雨,使花穗上小葉不易脫落,於3月中旬時即有明顯觀察到小葉快速發育,花穗競爭失敗,產生花穗逆轉。
4.其他
(1)氮肥控制
氮肥施用過多容易導致龍眼植株營養生長旺盛,而有冬季控梢不易情形,植株容易抽出冬梢,使其無法進行花芽分化,影響隔年之開花。因此採收後需特別注意氮肥施用量,盡量避免施用高氮肥料。
(2)粗放栽培
傳統龍眼之栽培較粗放,農民栽培技術落差大。粗放栽培者冬季可能未進行控梢處理,則容易受氣候異常影響花芽分化與開花。
(3)強修剪
去年乾旱期間長,導致樹勢減弱,致使許多果園於採收後枝條生長期時有延遲抽梢情形,如修剪過強則易使抽梢更加延遲或容易抽出徒長枝條,不利花芽分化。

最後異動時間:2022-04-14 12:2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