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研究

109-110年重要研究成果(採後研究)

(1).荔枝外銷新加坡海運技術

從果園管理、採收、包裝到貯運,改善外銷作業細部流程,輔導產地農會應用,每年外銷星、馬等國,到貨良品率皆能>95%。民國100年起沿用本項技術之外銷數量已達6040呎海運貨櫃。

(2).輸澳荔枝空運保鮮技術

‘玉荷包’荔枝採收後經過摘粒選汰、預冷、低溫檢疫17日與冷鏈空運試銷澳洲400公斤,仍能保有95%以上的良品率與鮮潤色澤

(3).酪梨採收成熟度與貯運技術

酪梨之採收以果梗顏色由深綠轉黃褐為宜,此時果實的乾物量與油脂含量皆較高,採收後的果實可順利軟熟獲得最佳食用風味。

酪梨採收後的貯運適溫為8℃或10℃,二種溫度可維持20日貯運壽命,並且可於20℃環境下正常軟熟。 

(4).壓差預冷對印度棗低溫貯運之研究

以`金桃’印度棗研究壓差預冷技術,以解決傳統降溫速度緩慢之問題。以500公斤測試,使用壓差預冷僅需 40分鐘至1.5小時,降溫速度與傳統室冷相較,差距達20倍或以上。並實際進行空運至中東試銷

(5).可移動式壓差預冷於番石榴與印度棗外銷加拿大技術開發應用

壓差預冷可減少失水而保持硬度,將果實剖半觀察發現,傳統方法果實中心會有嚴重之水浸半透明情形,壓差預冷可以顯著的改善。

(6).紅龍果外銷保鮮包裝

    測試氣變包裝於紅肉種紅龍果應用結果,並找出最佳適用氣體

    濃度與包裝方式 ,開發紅龍果外銷包裝資材一式。

氣變包裝可減緩果實鱗片萎凋乾枯及降低失重率、抑制病害。低氧(2~5%)及高二氧化碳(5~12%)可在高濕(99.9% RH)下抑制果梗切口發霉、降低病害發生且無不良風味。

(7).杏鮑菇海運外銷保鮮技術

     杏鮑菇適當的保鮮處理與包裝,可以大幅降低海運外銷後櫥架品質,包括減少新長菌絲以及蕈炳之軟化。

(8).蝴蝶蘭海運以低濕貨櫃減少損耗及提高品質。

一般貨櫃濕度偏高>95%RH105年找到低濕貨櫃,濕度可降至80%RH

蝴蝶蘭以低濕貨櫃海運美國,損耗率下降並提高A級品

(9).可調式風量預冷模組設立:

     建立一種可調風量之壓差預冷測定模組,透過可調風量之方式針對國內重要果品配合不同容器,進行降溫進行相關測試,調查果實於箱內不同位置溫度變化之情形。

(10). 頂吸式壓差預冷機組之應用:

     採後處理研究室研發之可移動型頂吸式壓差預冷機組,可透過製造均勻壓力差的方式,將冷藏庫內冷風均勻降低蔬果溫度,達到快速去除田間熱之效果,目前已有三場試驗改良場所與兩間學校進行購置與應用推廣,也有多家廠商進行購買使用

(11). 氣調櫃(CA)應用於蔬菜內外銷之開發:

     採後處理研究室與開立冷氣及萬海航運合作,透過調整櫃內氣體濃度達到維持品質效果,此種方式預計可應用於外銷與內銷暫存調整上,品質上則有顯著維持效果,並可減少採收後病害發生。

(12).109年萵苣外銷沙烏地阿拉伯

•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以前端田間智慧技術預測萵苣適期採收時間,同步調整採後快速預冷流程,優化產品流通時冷鏈關鍵技術,延長外銷航程保鮮期自原本20日延長至28日,減少損耗且貨架期尚可維持1週以上。   

最後異動時間:2022-10-19 14: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