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其他病原菌引起果樹根部病害之研究
  • 其他果樹根部病害研究:包括由非P. noxius 其他 Phellinus spp. 引起之梨、枇杷、桂花、檬果褐根病;Rigidoporus microporus (小孔硬孔菌)引起的枇杷、玉蘭花根腐病,靈芝 (Ganoderma species) 引起之果樹與觀賞植物病害,及數種擔子菌與炭化菌引起的果樹病害。
  • 靈芝為為害果樹根部的重要病菌之一,目前依形態特性已鑑定出學名的靈芝有四種,包括南方靈芝 (G. australe)、赤芝 (G. lucidium)(可能為重傘靈芝)、熱帶靈芝 (G. tropicum) 及韋伯氏靈芝 (G. weberianum),其中南方靈芝自14種寄主分離獲得,包括枇杷、印度棗、葡萄、番荔枝、蜜釋迦、酪梨、文旦、水蜜桃、山櫻花等;熱帶靈芝分離自9種作物,包括椪柑、番荔枝、山櫻花等;赤芝分離自鳳凰木、山櫻花、藍花楹、相思樹等;狹長孢靈芝分離自番荔枝、蜜釋迦等。另有三種零芝危害澳洲胡桃、酪梨、檳榔,目前尚未鑑定。
  • 而其他擔子菌分離自枇杷、番荔枝、桃、梨、酪梨、玉蘭花、香楠、南美假櫻桃、榕樹;白紋羽菌的新記錄寄主有楊桃、菩提、火龍珠、一葉蘭;及炭角菌引起的多種果樹根部病害,受害作物包括圓喜果、荔枝、山櫻花、梨、櫻花、桃、番荔枝等。
  • 為確定形態鑑定之正確性,同時進行各菌之ITS與β-tubulin基因序列分析,並上NCBI網站比對,發現不同靈芝屬間之差別甚大,有3-8%之差異,且有些種的鑑定有待更正。此外進行防治藥劑篩選,已選出數種實驗室有效的防治藥劑。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7: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