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荔枝露疫病與荔枝其他病害之研究
  • 探討荔枝露疫病之流行病、初次感染源、發病生態,顯示連續降雨為形成初次感染源必要條件,約需5-7日才能誘發病害。人工接種可以誘發90%以上之荔枝幼苗死亡,病原亦會自然感染新萌芽荔枝葉片與龍眼幼苗。病菌在土壤內存活能力,胞囊在田土中可存活一個月,游走子與菌絲為15-30天﹔掉落地面之罹病果實內病菌可存活1-2月,但未檢視到卵胞子。病菌可以菌絲形態長期存活於荔枝根系,為主要初次感染原,並可以根系分離法與葉片誘釣法誘釣到露疫菌。該菌形成胞囊不需光照,但各種波長之光均可促進產孢,尤其是紅色與綠色光,孢囊形成後一個月內之釋放游走子能力均不會降低。
  • 探討荔枝果實黑殼病之原因,結果顯示,荔枝果實褐變落果主要原因為潛伏感染之炭疽病提早發生,但病害發生之嚴重度與農民施用過多的營養劑與有機肥有關,使果實對炭疽病之抗性降低。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7:3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