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柑桔木蝨生物防治研究

  柑橘木蝨(Diaphorina citri Kuwayama)為柑橘立枯病之媒介 昆蟲,其危害已嚴重影響柑橘之產業,因而其防治深受重視。

  柑橘木蝨之本地天敵除 有捕食性之安平草蛉、六條 瓢蟲(Menochilus sexmaculatus Fabricius)、粉白小黑瓢蟲及巨眼椿象外,僅有一 種紅腹跳小蜂(Diaphorencyrtus diaphorinae (Lin and Tao))。 但前者對柑橘木蝨之影響力低;而後者雖廣泛分布,在 6至 12月間其寄生 率可達 15.0~56.9%,可是該蜂在 1至 5月間之寄生率僅 0.1~15%,且全年該蜂被重複寄生率高 達25~51%,以致嚴重影響紅腹跳小蜂對柑橘木蝨之抑制潛能。

  於是自1983 年至 1990 年間試行自留尼旺島引進亮腹釉小蜂 (Tamarixia radiata (Waterston)) 進行柑橘木蝨之生物防治。希冀就寄生蜂之生物特性與寄生策 略進行有效寄生蜂之篩選、並評估寄生蜂對柑橘木蝨之防治效 力及探討棲所穩定性對柑橘木蝨與其寄生蜂之影響,進而加強 寄生蜂之保育及藉供在柑橘立枯病與柑橘綜合防治體系中寄生 蜂應用之參考。

  結果證實亮腹釉小蜂在月橘棲所較穩定環境下,確對柑橘 木蝨具抑制效果,且可避免該成蟲之顯著遷飛;同時該蜂與本地紅腹跳小蜂間之競爭非但不明 顯且有協力效果。因而建議在月橘上,應儘可能保持其棲所之穩定性,避免經常性之大幅修剪 或施藥,使已立足之亮腹釉小蜂與本地種紅腹跳小蜂能發揮其寄生能力,維持柑橘木蝨族群低 密度穩定消長。

  而在柑橘園內,為顧及1隻帶毒之柑橘木蝨成蟲即可傳病,且柑橘園內不連續之芽期及施 藥不利寄生蜂活動、柑橘木蝨對藥劑相當敏感、及橘園栽培管理中必需施藥防蟲等因素,因而 為減少柑橘之罹病率,建議在柑橘園內柑橘木蝨之防治,可忽略寄生蜂之應用,而側重於柑橘 園之栽培管理與藥劑防治。

  • 柑橘木蝨
    紅腹跳小蜂
    亮腹跳小蜂
最後異動時間:2011-08-11 13: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