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果實蠅防治用「改良型麥氏誘殺器」簡介

東方果實蠅原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等地,1911年首 次在台北萬華一帶柑橘園中發現此蟲,之後台灣即成為 東方果實蠅疫區,每年均造成嚴重損害。危害之果樹包 括柑桔、桃、梨、李、番石榴、檬果、蓮霧、楊桃、印 度棗和釋迦等三十餘種。近年來由於瓜果栽培面積增加, 品種改良取向高產、果大、糖度高,各種水果產期調節 使寄主作物終年存在,大量廢棄果園出現,年平均 氣溫 昇高,和冬季變短等諸多因素均有利果實蠅繁衍,使得 果實蠅肆虐迄今有愈演愈烈之趨勢。

目前在本省使用防治果實蠅的方法包括甲基丁香油 誘雄、點噴含毒蛋白質水解物、噴灑農藥、果實套袋和清除落果棄果等。其中點噴含毒蛋白質水解 物為多年來政府推廣用於緊急防治的方法,惟點噴於地面或植株上的蛋白質水解物,經日曬後常在 短時間內即乾燥而降低誘引功能,若遇雨水沖刷後更是完全失去誘殺作用。

麥氏誘殺器為1937年美國 McPhail氏所發明,是一種底部有一個凹入開口之球形透明玻璃製誘 殺器,內裝發酵的糖液誘殺果實蠅。其原理為糖液發酵產生的氣味由器底開口釋出,吸引果實蠅進 入取食糖液而溺死。麥氏誘殺器原型現在已經很少有人使用,多為改良之塑膠製品所取代,廣泛用 於各種果實蠅之偵測及防治。農業試驗所於八十四年初自英國引進並加以改良,使其適合使用於本 省之農業生產環境。此種改良型麥氏誘殺器集擬果形狀、顏色和氣味三種誘引機制於一體。由於雌 果實蠅卵巢發育時亟需攝取蛋白質,因此以蛋白質水解物為誘引劑,其散發出的氣味對雌蠅具有很 大的誘引力,用於誘殺雌性瓜、果實蠅非常有效。

農業試驗所自八十四年四月起至八十五年六月止,在彰化縣社頭鄉番石榴園(其管理包括灌水、 施肥、果實套袋及施藥均由農民自行處理,不受試驗干擾)懸掛改良型麥式誘殺器,定期更換含毒 蛋白質水解物,評估誘殺果實蠅的效果。經23次調查,在果實蠅高峰期,每誘殺器一週平均捕獲 93.8 隻,單個誘殺器有多達200餘隻者,其中雌雄性比約為2:1,顯示果園確有必要經常懸掛此 誘殺器,以收偵測及防治果實蠅之效果。至於果園中常見之授粉蜜蜂及天敵,在調查期間均未捕 獲,顯示麥氏誘殺器不會誘引益蟲及天敵。預估材質優良的製品至少可連續使用兩年以上,防治 成本極低。除了在果園誘殺東方果實蠅外,近來在高屏地區的苦瓜及絲瓜園,以麥氏誘殺器誘殺 瓜實蠅亦非常有效,顯示改良型麥氏誘殺器可應用於本省瓜果實蠅之偵測及防治。

農業試驗所於八十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公開舉行「改良型麥氏誘殺器」技術轉移說明會,目前已有廠商與本所簽約投入生產。麥氏誘殺器之特性與優點歸納如下:

  • 在本省防治對象為東方果實蠅及瓜實蠅,且以誘殺雌蠅為主。
  • 誘引距離短,專門誘殺侵入或棲息在果園內的果實蠅,不會將果園外的果實蠅誘進園內。
  • 果實蠅飛行力強,進出果園頻繁,藥劑常不易防治,麥氏誘殺器可全天候進行誘殺,只要進入果園內活動的果實蠅即易被捕獲。
  • 少量懸掛可做為偵測用,確實反應園內果實蠅密度,以把握正確施藥時機,減少不必要的用藥,和避免果實上的農藥殘留;多量懸掛則可大量撲殺園內的果實蠅,減少果實被害,發揮防治效果。
  • 誘殺器上下兩部份裝卸容易,便於清除誘殺的蟲體及更換誘引劑。誘引劑裝在誘殺器內,不虞短時間內蒸發變乾,或被雨水稀釋。三週更換一次即可常保誘殺效果。
  • 安全有效無污染,且可與其他防治法配合,進行綜合防治。
  • 不會誘殺益蟲及天敵。

近年政府主導空投及地面施放含毒甲基丁香油誘殺板,希望經由大量滅雄阻絕雌蠅獲得交尾之機會,達到全面性壓制果實蠅族群之目標。然而以目前田間果實蠅發生為害的情形來看,在瓜果園 內懸掛改良型麥氏誘殺器誘殺雌蠅,應是重要的防治措施。面對本省特殊的瓜果生產環境,未來要 紓解果實蠅的為害,仍需仰賴各種防治法配合使用,相輔相成,進行綜合防治或可早日達成全面防 治果實蠅之目標。

  • 改良型麥氏誘殺器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6: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