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花卉作物害蟲

【出版專書】

花卉害蟲彩色圖說
  • 作者:王清玲
  • 出版: 豐年社
  • 出版年月:1991 年 4 月
  • 規格: A4 166 頁 精裝

本書介紹昆蟲的外形、發育與繁殖、昆蟲的重要習性與對環境的反應、花卉害蟲一般特性,以及包括耕作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藥劑防治等各種防治方法。並分章節介紹一般常見的害蟲及其防治方法,共有跳蟲、蟋蟀與蝗蟲、薊馬、蚜蟲、粉蝨、浮塵子、介殼蟲、花編蟲與椿象、蛾蝶類、甲蟲、蠅類、蜂與螞蟻、璊類、蝸牛與蛞蝓等十四大項。除此之外並將花圃中常見之有益昆蟲分為捕食性天敵與寄生性天敵列出,包括瓢蟲、草蛉等,以供讀者辨識,善加保護。

台灣花木害蟲
  • 作者: 王清玲 林鳳琪
  • 出版: 豐年社
  • 出版年月:1997 年 3 月
  • 規格: A4 246 頁 精裝

本書廣泛蒐集花木害蟲資料,全書共分為六章,第一章: 花木害蟲的發生與為害 敘述昆蟲的種類以及口器與為害徵狀,說明蟲害診斷要領,如何判斷是否需要防治,害蟲的發生偵測以及害蟲種類與發生情形的變遷,並述及設施栽培的花卉蟲害種類與防治。第二章害蟲的習性與防治方法,概述花木主要害蟲之分類特徵、生態習性與防除。第三章由耕作管理、誘引或忌避物質、生物防治談起,也包括無毒的庭園害蟲防除法。第四章討論常用殺蟲劑的種類與劑型,殺蟲劑對人畜的毒性,使用殺蟲藥劑的注意事項,介紹常用殺蟲劑,以及數種無毒的庭園花木害蟲防治法。第五章依照觀賞植物生產的目的與性質的不同,將植物分成觀葉植物與庭園樹木、木本與香花植物、盆花、切花、蘭花、草坪、種苗等七類,分別介紹此七類植物中近五十種花木上重要害蟲一百餘種,分別討論各種害蟲的形態特徵與為害情形,亦綜述各類植物上害蟲的防治要領。第六章討論花卉進出口的害蟲問題,包括外銷檢疫處理的原則,外銷花材上的常見害蟲,國內外常用檢疫處理的方法,介紹數種國外重要花木害蟲,並蒐集國外重要花木害蟲,製成名錄。

  • 花卉害蟲彩色圖說
    台灣花木害蟲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6: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