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入侵紅火蟻誘殺餌劑研發

  入侵紅火蟻 (red imported fire ant, Solenopsis invicta Buren) 為膜翅目 (Hymenoptera)、蟻科 (Formicidae)、火家蟻屬 (Solenopsis) 昆蟲,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 (Parana)。聯合國國際保育聯盟 (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於 2001 年公佈世界 100 種惡性入侵生物名錄,入侵紅火蟻是列名且備受矚目的有害生物。入侵紅火蟻除會主動攻擊人、動物 (寵物、家畜、家禽) 及植物 (作物) 外,也會對工業與商業的設施及環境生態造成破壞,是非常危險與重要的害蟲。1930 年代,入侵紅火蟻從南美洲原產地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等國家侵入美國阿拉巴馬州 (Alabama) 的摩比爾郡 (Mobile) 後,即向美國東南部及南部擴散,在 1950 年代更擴展到德州,美國目前已有 14 州超過 3 億英畝的土地深受其害,每年均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2001 年,入侵紅火蟻突破太平洋的阻礙入侵澳洲及紐西蘭,澳洲政府隨即成立火蟻防治中心,展開 6 年滅絕計畫,並自 2007 年起推動第 2 個 6 年滅絕計畫,每年投注龐大防治經費進行紅火蟻滅絕計畫,便是評估若火蟻未能有效防除,將造成更嚴重的經濟損失。

入侵紅火蟻惡名昭彰,世界各國皆極力防範入侵紅火蟻的侵入,但台灣於 2003 年發現該火蟻入侵。此蟻已經在桃園縣、台北縣與嘉義縣的 18 個鄉鎮普遍發生,以及在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嘉義市與台南縣有零星個案發生。2007 年台北、桃園、嘉義等地區防治噴藥的面積 (含發生區及緩衝區) 共計 40,318 ha,估計台北、桃園、嘉義等地區入侵紅火蟻仍發生面積計 4,676 ha,在農業環境、生態環境與人體健康上已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入侵紅火蟻之防治,目前使用的餌劑種類與方法是輪替使用昆蟲生長調節型餌劑 (百利普芬或美賜平) 與毒殺型餌劑 (因得克、賜諾殺或芬普尼),每年施用 3~4 次。所使用之防治餌劑均為國外進口,價錢較為昂貴,採購藥劑的支出占防檢局年度入侵紅火蟻防治預算 6 成以上,防治成本高,加上進口運送的時間使餌劑新鮮度較差。

農業試驗所於 2003 年即開始研發入侵紅火蟻誘殺餌劑,歷經室內藥效試驗及田間藥效試驗,成功開發出本土有效的防治誘殺餌劑-『美洲豹火蟻誘殺餌劑』,其成分包括殺蟻毒性成分硼砂、誘引取食成分和填充載體,利用誘引成分吸引火蟻工蟻搬食回巢。殺蟻毒性成分硼砂,化學名為硼酸鈉,其分子式為 Na2B4O7‧10H2O,具有保水及防腐的特性,為廣泛應用於螞蟻及蟑螂的環境衛生用藥毒性成分,過去常添加於食品以增加保存期,對人處毒性極低安全性高。

本餌劑為針對火蟻開發之毒殺型餌劑,對人畜毒性極低,但對火蟻具有毒殺效果且屬於緩效性,利用具有分食習性的火蟻行為,更有機會毒殺蟻后及幼蟻而瓦解蟻巢。在室內藥效試驗,15 日後工蟻之平均死亡率達 100%,田間藥效試驗以 3 公斤/公頃的施藥量,於九個月後防治率達 90% 以上,防治效果佳。加上本餌劑成本價格低,餌劑新鮮度高,且可搭配自動化撒藥器械施用,大幅降低防治成本,具有與國外進口之同性質誘殺餌劑競爭的優勢。本所針對火蟻開發之有效的毒殺型餌劑,如能應用於國內入侵紅火蟻之防除,將可大幅降低防治成本。

本餌劑已於 95 年 1 月 1 日以非專屬技術授權方式移轉澄朗興業有限公司製造及生產,並於 95 年 4 月 6 日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用藥之一般環境用藥製造許可 (許可字號:環署衛製字第 1562 號),目前已上架提供政府及民眾採購使用。

技術移轉授權
  • 技術名稱:入侵紅火蟻誘殺餌劑
  • 商品名稱:美洲豹火蟻誘殺餌劑
  • 技術創作人:邱一中、陳淑佩、王清玲、林俊義
  • 授權日期:95 年 1 月 1 日
  • 授權廠商:澄朗興業有限公司
  • 聯絡地址:台中縣大甲鎮日南里幼獅工業區東一街 18 號
  • 聯絡電話:04-26820273
  • 授權期限:5 年
  • 入侵紅火蟻之工蟻
    入侵紅火蟻的蟻巢會凸出地面
    入侵紅火蟻蟻巢內部呈蜂窩狀結構
  • 入侵紅火蟻叮咬後紅腫並產生膿泡
    美洲豹火蟻誘殺餌劑大包裝成品
    美洲豹火蟻誘殺餌劑劑型外觀
  • 裝填美洲豹火蟻誘殺餌劑於動力式餌劑撒佈機撒佈
    施用美洲豹火蟻餌劑後的火蟻蟻塚內發現有蟻后階級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17: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