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性

Interspecific gene flow as a component of risk assessment for transgenic Brassicas

基因轉殖油菜與其野生近緣種基因流佈風險評估

法國遺傳、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中心所做的研究。以基因轉殖油菜(B. napus)和其野生近緣種野蘿蔔(Raphanus raphanistrum)、野生萕菜(B. adpressa)、野芥菜(Sinapis arvensis)為親本,利用人工授粉與胚拯救的方式取得種間雜交種子。本研究主軸是探討種間雜交的可能性。結果顯示大油菜與野芥菜間無法順利雜交,而與野生萕菜及野蘿蔔的雜交率分別為0.18%與23.8%;根據雜交子代染色體分析顯示,發生雌配子減數分裂不完全時,容易產生種間雜交。作者指出根據上述結果大油菜若帶有外源基因時,有機會在野蘿蔔野萕菜間發生基因流佈。

 

發表刊物: Chevre, A.M., F. Eber, A. Baranger, M.C. Kerlan, P. Barret, G. Festoc, P. Vallee, and M. Renard. 1996. Acta Hort. 407: 169-179.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2 13: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