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性

Additive transgene expression and genetic introgression in multiple green-fluorescent protein transgenic crop x weed hybrid generations

發生基因滲入現象時外源基因的加成效應

 美國田納西大學與加拿大農業部東部穀物與油料研究中心合作發表。以同時帶有GFP與Bt外源基因的轉殖油菜(Brassica napus)及其野生近緣種(B. rapa;種原編號2974與2975)為親本,分析親本與雜交子代(F1、BC1F1、BC2F1、BC2F2)之倍體數、外源基因表現及子代族群中B. napus專一AFLP分子標誌的出現頻率。結果顯示轉殖系與輪迴親B. rapa回交數代之後,基因組大小與外表性狀會愈來愈接近B. rapa。雜交子代族群中AFLP分子標誌出現頻率依F1、BC1F1、BC2F1、BC2F2世代而遞減,但GFP表現量則以BC2F2世代大於F1、BC1F1、BC2F1世代。作者認為BC2F2出現外源基因同型結合的情況,所以BC2F2世代中雖然帶有最少的AFLP分子標誌,但其GFP的表現卻較F1、BC1F1、BC2F1世代都高;顯示在雜交世代中同型結合的加成效應對外源基因表現相當重要,在風險評估與管理策略上不能忽略。

發表刊物: Halfhill, M.D., R.J. Millwood, A.K. Weissinger, S.I. Warwick, and C. N. Stewart. 2003. Thero Appl Genet. 107: 1533-1540.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2 13: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