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性

Growth, productivity, and competitiveness of introgressed weedy Brassica rapa hybrids selected for the presence of Bt cry1Ac and gfp transgenes.

大小油菜雜交子代之生長、產量與競爭力

 美國田納西大學與加拿大農業部東部穀物與油料研究中心合作發表。利用養液栽培、昆蟲篩選壓力以及田間種間競爭試驗來評估帶有GFP與Bt外源基因的大小油菜雜交子代族群環境適應性能力。結果顯示在高氮含量養液栽培環境下,以雜草親本(B. rapa)的乾物量與含氮量最多,顯著較雜交子代生長旺盛;在低氮含量養液栽培條件時,差異不顯著,但初期仍以雜草親本生長較佳;在溫室產量評估方面,雜交子代BC2F2世代的生長勢與種子量都比雜草親本少;而在田間昆蟲試驗中,雜交子代不論是否帶有Bt cry1Ac轉殖基因,其生長勢都較親本差;與小麥混合種植的種間競爭試驗結果顯示,BC2F2雜交世代對小麥種子生產及生長勢的影響最小。作者根據上述結果推論,大小油菜雜交子代不論是否帶有外源基因,其生長勢、產量、競爭力都顯著較親本差。

發表刊物: Halfhill, M.D., J.P. Sutherland, G.S. Moon, G.Y. Poppy, W.I. Warwick, A.K. Weissinger, T.W. Rufty, P.L. Raymer, and C.N. Stewart Jr. 2005. Mol Ecol. 14: 3177-3189.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2 13: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