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性

Evaluation of the potential weediness of transgenic cotton in northern Australia:Section 5B: Genotype VS nutrition VS insect exclosure interaction

澳洲北領地Bt轉殖棉花雜草化風險評估

5B節:Bt轉殖棉花基因型、土壤養分與昆蟲的交互作用

 試驗由澳洲北領地初級產業部門在灌木叢棲地執行,試驗採裂區設計於雨季撒播棉花種子,以釐清在非農業用地的野生環境中,三種Bt轉殖棉花基因型(G0、G1與G2),在施肥與不施肥以及是否加裝防蟲網情況下種子產量變化。結果顯示,灌木叢棲地因2月份連續降雨而淹水,種子均不能順利萌發;4月份雖有部分種子萌發,但因蝗蟲危害幾乎沒有倖存的棉花植株。這部分的試驗只能說明Bt轉殖棉花雜草化風險極小,澳洲北方領地雖然有Gossypium的歸化種,但這些歸化種基因型與棉花商用品種差異較多,商用品種與Bt轉殖棉花無法適應非農用的野生環境,雖然在土壤養分充足的情況下Bt轉殖棉花似乎有較高的繁殖力,但灌木叢棲地的野外環境下,種子會因乾旱、淹水、蝗蟲的不利因子影響,限制其萌發、存活,無法有效入侵。

發表刊物: N.T. Gvmt. Tech. Bul. 305. p.57-58.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2 13:2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