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性

Applying a weed risk assessment approach to GM crops
澳洲基因技術管理署所發表之報告。文章中介紹了澳洲境內雜草風險評估系統(post-border weed risk assessment system, PBWRA system),以及將PBWRA系統應用於基改作物安全評估之可行性,最後以基改棉花為案例,套入PBWRA系統進行分析。作者認為,目前基改作物對環境安全風險評估的研究均沿用用化學藥劑安全評估分析模式,以毒性、劑量效應為著眼點,建議未來進行環境安全評估時應整合雜草風險分析模式。澳洲持續發展雜草風險分析方法及管理準則,而PBWRA系統自2006年公布以後,經澳洲、紐西蘭、夏威夷、日本小笠原群島與佛羅里達等地的測試,對入侵性雜草評估正確率達99%以上;PBWRA系統適用於風險辨識階段,並考慮釋放地點的不同,評判其“impact”、“invasiveness”、基因水平轉移、“unintended effects”以及不確定性。抗蟲與抗殺草劑之基改棉花以PBWRA系統進行分析,基改棉花與未轉殖的對照棉花比較,增加了對自然保育區昆蟲攝取毒性物質機會、影響草食昆蟲族群密度,此外,當發生基因流佈時,抗殺草劑基因可能使其他農地之非基改棉花產生對殺草劑抗性,與未轉殖的對照棉花相比具有較高的風險程度。

出處:Keese, P.K., A.V. Robold, R.C. Myers, S. Weisman, J. Smith. 2014. Transgenic Res. 23: 957-969.
最後異動時間:2015-09-21 15:46:00
  • 回上頁